登录名;   密码:;   
分享到:
亚太空间设计师(2010·北京)国际论坛——主论坛
2010/10/10 13:06:52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网

安藤忠雄、保罗·安德鲁、蔡家声 、汤姆·约翰逊、郑曙旸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朋等数十位国际级设计大师在亚太空间设计师(2010·北京)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亚太空间设计师(2010·北京)国际论坛——主论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市晶宫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祥生

    高祥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设计师朋友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全球文化背景下的地域设计文化的传承与革新》。
    一、文化的特性
    在信息社会中,全球文化的传播无论是传播速度还是传播广度来说,都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全球的文化趋于一体化,另外一方面民族的、区域的文化又以一种新的面貌出现在文化大同中,凸显自己的个性,产生这种现象的缘由是什么,有什么规律可循,这正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
    (1)地域性和识别性。
    文化的形成离不开物质条件,而在诸多的因素中,地理环境的因素尤为关键。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不同的地域、人种、环境,受其影响,其产生的文化带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正是由于这种地域性特征,使区域文化又能够与其他地方文化区别开来的可识别性。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区域都具有不同的文化特征,中国有五千年悠久的文化历史,在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这四张图片反映了不同的地域文化所产生的四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2)延续性和发展性。
    一方面,任何民族或地域的文化形成后都具备延续性,在文化的延续中,文化形态保持了原有的特征。另一方面,任何一种文化在历史进程中都会发生变化,在发展中文化形态将会发生演变。文化在发展中的演变会出现如下状况:一方面本民族、本地区的文化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形态,这种文化形态对于外来文化和现代文化产生一种排他性。这就出现了对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延续。但是,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不可避免的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它会吸纳接受外来文化,表现出文化包容性的特点。同时本民族文化、本地域文化又都随着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而产生新的文化形态。所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它需要保持其自身的原有文化形态的基础上按,不断的改造落后的文化形态,最后形成一种具有新内涵的新活力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形态。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