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河南:从庞村镇钢制家具看传统产业升级之路
2016/12/26 10:25:28    来源:河南日报

  创新,是洛阳伊滨区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30多年发展中的一面耀眼旗帜。创新,正推动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逆势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创造,再到品牌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创新,是洛阳伊滨区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30多年发展中的一面耀眼旗帜。创新,正推动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逆势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创造,再到品牌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目前,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创造了洛阳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拥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河南省名牌产品”、38个“河南省著名商标”、1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钢制家具占全国同行市场80%,成为一些中央国家机关的重点采购对象,并出口欧美及亚非拉。

  规划创新,长谋发展

  庞村镇的钢制家具产业经过早期发展阶段的原始积累,中期阶段的资本裂变,以及当前的整合提升,企业的数量增速及规模扩大每10年翻10倍,产值每10年翻6倍。

  庞村镇钢制家具在国内同行率先突破了早期拎包上门的推销模式,积极延伸市场触角,在大中小城市率先铺网设点,并率先使用电子商务,建立全方位立体化销售网络。当前的营销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80%的县级市,与阿里巴巴合作成功建立了阿里巴巴洛阳钢制家具产业带庞村专业市场,全方位立体化的销售网络初步形成。今年打造了135家淘宝店铺,实现了3个月2000万元的线上交易额,成功评选为2016年度中国淘宝村,实现了洛阳市淘宝村“零”的突破。

  思想创新,海阔天空

  庞村镇“心”很大,做钢制家具就要全国一流。镇政府与企业家们多次到广州、深圳、苏州、樟树、佛山等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潜心学习,数年磨一剑,让产品说话,别人没有的我们有,别人有的我们“优”,别人“优”的我们“新”,成为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上的宠儿。

  从分散的家庭式小作坊到产业集聚发展,被誉为“铁箱之乡”的庞村镇,经历着从制作小铁箱到发展大产业的嬗变。小镇建立钢制家具“大”集聚区,镇上最早的光华五金厂和第一铁箱厂成了庞村镇钢制家具的“黄埔军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花都家具集团成为庞村镇创新龙头,集聚区内的企业家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十指握拳、抱团创新。

  庞村镇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了洛阳市钢制家具研究院,重点围绕研发、市场、政策进行深入跟踪和研究,确保本地产业集群在全国相关产业保持思想和技术的优势。

  产品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该镇联合几家龙头企业设立新产品创新奖,引导企业自觉向科技前沿看齐。宇宝柜业率先引进了第一台机器手,莱特公司建设国际一流数控喷塑生产线,花都公司率先使用激光切割机和成型生产线,科飞亚公司运用声光电的手段,建立起了河南省第一个钢制家具体验馆,被誉为钢制家具展示方法的里程碑。

  庞村镇把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与产业链竞争品牌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行业规范、严格产品抽检,确保产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和产品质量绝对过硬,让钢制家具制造,成为业界质量信得过的区域品牌。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