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青岛市建筑业“十三五”规划出炉 2020年产值将达到2400亿
2016/12/26 11:20:57    来源:大众网 作者:辛刚

  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市建委发布了《青岛市建筑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日前,青岛市建委发布了《青岛市建筑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科学规划了“十三五”期间青岛建筑业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详细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向。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2020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400亿元,年平均增长10%;实现增加值735.32亿元,年平均增长8%;实缴税金142亿元,年平均增长11%。

“十二五”:建筑行业总产值5903.2亿

在“十二五”期间,青岛建筑业整体规模逐年扩大。“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903.2亿元,实现增加值2059.83亿元,累计竣工面积12645万平方米,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2648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1347亿元。

“十二五”以来,青岛1194家建筑企业中总承包企业329家、专业承包企业424家、劳务企业441家,一级资质企业由83家增加到111家,已经形成了组织结构合理、专业配套齐全的建筑业产业大军。工程招标代理企业53家,其中,甲级企业23家,乙级企业17家,暂定级企业13家,外地入青企业26家,全部为甲级企业,从业人员近四千人。

与此同时,注册建造师、监理师、造价师数量分别达到了19186、1523、1651,建立了9家培训与鉴定基地,“十二五”期间全市培训鉴定技术工人153901人次,培训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16730人次。

另外,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有工程监理企业54家,其中,综合资质5家,甲级资质28家,乙级资质16家,丙级资质5家;外地入青企业30家,均为综合资质或甲级资质;从业人员七千余人,截止“十二五”末,共有工程造价咨询企业110家,工程造价专业人员1.1万余人,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5.6亿元。

“十三五”:步入全国同类城市先进行列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青岛建筑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以转变建筑业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紧紧围绕“质安提升、诚信兴业、外向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400亿元,年平均增长10%;实现增加值735.32亿元,年平均增长8%;实缴税金142亿元,年平均增长11%。

“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本市和市外市场并重的市场布局,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埠外和境外完成的施工产值占建筑业施工总产值的30%左右。争取5家企业上市,扶持2家企业晋升特级资质、25家企业晋升一级资质。将取得对外承包经营权的企业规模发展为30家。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规划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宏观经济管理知识、行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注册建造师、监理师、造价师分别达到21000、1650、1800人,技师数量达到3000人,一线操作工人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同时,每年争创6个以上国家级质量技术奖项,22个以上省级质量技术奖项,安全生产达标率和文明施工达标率均达到100%;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青岛市 建筑业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