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2016年LED市场不得不知的十大数据
2016/12/28 10:48:45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2016年接近尾声,回顾今年LED应用市场状况,虽然LED市场景气度有所回升,但LED产业依旧供给过剩,照明品牌厂杀价竞争激烈,各大厂均调整产品线以求稳定获利。

  2016年接近尾声,回顾今年LED应用市场状况,虽然LED市场景气度有所回升,但LED产业依旧供给过剩,照明品牌厂杀价竞争激烈,各大厂均调整产品线以求稳定获利。

  随着LED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厂商将逐渐加速转向汽车照明、植物照明、VU LED、智能照明等利基市场发展。然而,这些LED应用市场到底有多大呢?OFweek半导体照明网小编通过以下十大数据,为你解析这个难题。

  LED照明 296亿美元

  2016年,全球LED产业因产能调节及终端应用需求扩增,部分LED产品出现供应吃紧状况,为此,大陆LED大厂持续扩充产能,包括LED封装及晶粒大厂均投入产能军备竞赛,将对LED产业发展投下变数。LED业者指出,全球LED照明市场渗透率将在2020年进入高峰期,LED大厂纷藉由壮大产能规模,全面抢攻市占版图,预计这一波LED扩产潮要到2018年之后才会趋缓。

  据最新“2017全球照明市场展望”报告显示,2016年LED照明市场规模达到296亿美金,2017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331亿美金,LED照明渗透率达到52%。受惠于区域照明市场发展,2016年欧洲LED照明占比为23%,其次是北美和中国。未来,亚太照明市场的增长速度最快。

  LED封装 93亿美元

  随着LED照明、大尺寸LED显示屏和LED汽车照明的需求增长,LED封装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包括国星光电、天电光电、木林森等厂商将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扩产,不过与前几年集体扩产的情况不一样,现阶段扩产的厂商基本以大企业为主,中小型企业扩产的情况较少。

  根据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LED封装市场规模为93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达到5%。随着LED封装行业进入触底反弹的阶段,大厂的市占率将不断扩大,议价能力会得到提升,盈利能力亦会逐步改善。

  LED芯片 65.02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LED照明及各种应用市场的需求的增长,带动了上游外延芯片企业的销售趋旺。在芯片销售持续走旺的情况下,芯片企业规模在2016年有了较大增长,三安、德豪润达、华灿、澳洋顺昌等一线大厂“毫不犹豫”地进行扩产。

  据最新全球LED芯片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LED芯片市场产值为63.29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35.25亿元),2016年LED芯片市场产值成长3%为65.02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47.15亿元)。自2016年下半年,中国LED封装厂商大举扩产,主要瞄准未来三年市场主要应用包含一般照明、车用照明与显示屏市场,促使中国一线的LED芯片厂商也开始跟进扩充产能。

  LED智能照明 23.5亿美元

  在经济不断发展中,智能制造毫无疑问是发展趋势,照明行业也不例外,智能化生产必将应用到灯具产业发展中去。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LED智慧照明市场规模为23.5亿美元,2020年达134.27亿美元,是特殊商业照明应用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虽然LED照明灯具已进入低价时代,但由于智慧照明市场正处萌芽阶段,规模化效应尚未形成,相关软硬体产品成本仍高,未来随着技术、产品演进,厂商积极推动、大众接受度提升,市场将大幅成长。

  车用LED 15.7亿美元

  过去几年,车用LED照明一直停留在尾灯、刹车灯及内饰照明、仪表盘等应用,LED车头大灯还更多地存在于话题、争议当中;而如今,不少装载甚至全系标配LED大灯的车型已实现量产上市。这也意味着LED汽车照明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据最新数据表示,预计2016年车外照明用LED市场产值达15.7亿美元,2016年到2020年复合成长率为6%。可以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对汽车零部件以及售后服务市场的需求将显著增加,而车用LED市场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LED车灯的产业链中,从芯片端来看,国内车灯市场几乎被飞利浦、欧司朗、晶电包揽,中国大陆本土厂商尚无法与之抗衡。其中,欧司朗一家独大,它拥有最丰富的产品线并与世界顶级车厂合作,整个产业陷入外企垄断的尴尬境地。

  LED医疗照明 6.12亿美元

  作为一种特殊的照明方式,医疗照明具有一定的特殊要求,与传统医疗照明比拟,LED灯具有定向、低光谱伤害等特点成为其进入医疗照明领域的上风。因为医疗照明准入门槛高、市场规模小、但市场价格昂贵,因此其市场的实际市值大。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LED医疗手术灯照明市场达6.12亿美元,至2020年达7.87亿美元,主要需求来自欧洲、北美、日本市场。

  LED医疗照明是高技术、高风险、高进入门槛的特种照明产品,可以避免常规照明产品所面对的恶性竞争局面。随着社会对医疗健康、医疗康复、绿色环保和节能的重视,医疗照明领域可说是半导体照明最佳切入点之一。

  LED植物照明 5.75亿美元

  绿化植物照明是近几年来LED照明经济发展中另一片”蓝海“。从2013年起,LED应用在全球植物照明领域的产值开始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在未来几年,随着全球LED应用农业照明渗透率的提升,国际巨头的布局和影响,中国市场也慢慢兴起,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约5.75亿美元,2020年将快速成长至14.24亿美元。在全球气候变迁下,精致作物种植、养殖业、食物存放保鲜等市场需求,都带动植物照明市场前景看旺。美国市场更受惠医疗大麻种植合法,部分州省甚至开放娱乐用大麻,需求渐增。

  小间距LED 3亿美元

  2016年小间距显示屏受到许多传统LED显示屏厂商青睐,主因在于消费者对高画质的需求日渐提高。储于超表示,小间距LED显示屏带动了LED使用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吸引许多中国LED封装厂扩充产能来抢攻这块市场大饼,在庞大的产能竞争压力下,LED业者倾向于移动到间距P1.5毫米以下的市场,用精密度更高的规格来避开价格竞争。

  目前,小间距LED显示屏已进入市场成长期,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小间距LED消耗数量将达290亿颗粒,2021年小间距LED消耗将达1,898亿颗粒,年复合成长率高达46%,产值也有望从2016年的3亿美元成长到2021年的8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可达21%,小间距的爆发将进一步刺激灯珠的需求,LED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加强,一些LED大厂终将收益。

  IR LED 2.78亿美元

  随着各式各样的新兴应用崛起,使得红外光LED应用重新成为LED厂商的关注焦点。其中,安防监控为红外线LED目前最主流的应用。随着各国反恐、安全防护的需求提升,监控摄影机需搭载红外线LED以具备夜视功能,进一步提升红外线LED的产值。

  LED行业机构预估2016年全球红外线LED(不含光学感测元件市场)市场产值达2.78亿美元,2020年则达5.25亿美元,其中于安全监控应用约1.74亿美元。随穿戴式装置持续导入光学感测元件,及手机品牌厂需求下,2016年光学感测市场需求也相当可观。

  UV LED 1.4亿美元

  市场需求疲软、LED行业呈现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白热化“寻找高毛利细分市场就成为LED企业的必由之路,其中UV LED市场作为蓝海市场之一,前景不可估量。

  受惠于UV-A LED固化市场需求与UV-C LED技术提升,LED行业机构预估2016年全球紫外线LED(UV LED)市场产值达1.4亿美元,2020年将达3.56亿美元。

关键词: 2016 LED 市场 十大数据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