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不言“颠覆”,直奔百亿——金螳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访谈录
2017/10/10 10:24:06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网

杨鹏,金螳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螳螂集团副总裁。


金螳螂集团副总裁、金螳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金螳螂自2003以来已连续14年名列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一名, 且是业内一骑绝尘的领跑者。 2015年8月,金螳螂家装电子商务(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螳螂·家”)成立;同年12月,第一批门店率先在上海、南京、苏州、郑州开业,金螳螂挺进家装正式拉开序幕。旋风所至,风生水起。

不久前,更闻金螳螂·家雄心勃勃,计划率先突破百亿规模。记者慕名采访了金螳螂集团副总裁、金螳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

记者

建筑装饰这个行业在国内一开始是兴起在深圳、广州一带,为何作为目前行业龙头企业的金螳螂的大本营却在苏州?

杨鹏:金螳螂从1993年成立至今,始终没有偏离建筑装饰行业这个主航道。之所以这样,是为了集中精力做好产品和服务。24年来,金螳螂获得了82项鲁班奖、275项全国装饰奖。能做到“第一”,就是因为20多年的专注,对细节的专注,追求匠心精神,这也是苏州这个城市的文化风格的体现,同时也是植根于苏州的金螳螂以“匠心、细心、精细”为内核的企业文化的结晶。

记者

金螳螂作为公装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企业,2015年开始强势进军家装市场,是出于怎样的战略思考?

杨鹏:进军家装市场,是金螳螂经过市场分析、缜密研究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主要基于四方面考量:

首先是顺应国家“新常态”大势,主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考。


二是顺应行业发展态势,家装是消费领域,2015年是互联网家装元年,整个泛家居行业产值达4万亿之巨。但是,没有一家能做到其1%的市场份额。空间巨大,“市场需要,我们善做”。

三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给内外部有创业意愿的人搭建创业平台,实现企业与合伙人的共同发展。

四是希望借助在公装市场上多年沉淀下来的施工经验和管理服务理念,不断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总结,与广大同行共同推进家装行业更加健康的持续发展。

记者

互联网家装是O2O模式的实现,在打通线上环节、线下渠道布点(数量)、整合产业链上,金螳螂·家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杨鹏:其一,金螳螂·家线上布局官网、天猫、京东、自媒体、APP等渠道,结合线下门店,全流程打通线上营销体系;其二,全国城市布局,截止到9月,金螳螂·家门店已达115家,为更多城市消费者提供省心、放心的家装服务;其三,产研结合,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横向拓展到整个家装产业链,与工厂进行联合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记者

在互联网时代家装竞争中,金螳螂·家有何“杀手锏”?

杨鹏:我们拥有五大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金螳螂作为公装行业的领导企业,为金螳螂·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品牌支撑。

二是模式优势。金螳螂·家门店由金螳螂直营控股、经营团队参股,充分调动门店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资源优势。首先,供应量方面,金螳螂·家站在金螳螂“巨人”的肩膀上,借助母公司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整合国内外一线品牌,满足各类消费者品质需求。其次,设计方面,金螳螂4000余人的设计师团队,为金螳螂·家提供了海量设计案例和丰富的设计经验。第三,系统开发方面,金螳螂·家从客户需求出发,自主研发Qu+云设计及VR系统,可以实现一键创建户型、一键渲染、一键VR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设计效率,消费者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对方案提出优化建议,所见即所得。第四,产品方面,金螳螂·家基于消费者的需求,研发出3+1+N模式:3即基准包、厨房包、卫浴包,1为个性包,N是家居智能产品包、家居健康产品包等。这也是金螳螂·家坚持的“标准化中体现个性化、个性化中融合标准化”原则的体现。


四是管理优势。每个家装项目如同一个小的公装项目,金螳螂·家秉承金螳螂“不挂靠、不转包”的原则,坚持直营,每个项目配有“工程管家”帮助消费者把关,每个项目都有施工APP实时监控文明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

五是文化优势。金螳螂·家全体员工都秉承着金螳螂24年沉淀下来的拼搏向上、勇争第一的企业文化,为家装事业不断奋斗,致力于将金螳螂·家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质家居综合服务商。

记者

消费者一般谈家装色变,因为家装涉及的环节实在太多太复杂。金螳螂·家整装概念应运而生,怎样理解这个概念?

杨鹏:所谓全屋整装解决方案是指包含家庭装修(硬装)、家居装饰(软装)、家居智能系统、家居健康系统、家居舒适系统等5大系统。金螳螂·家注重消费体验,关注一个家庭的家居全生命周期,提供可拓展性的解决方案。

一般消费者对家装了解,但并不深入或专业。所以,金螳螂·家很注重对客户需求的引导:不论客户处于何种消费阶段,如仅需硬装改善居住质量,或是需要软装提升生活品味,抑或是需要健康、智能等提升生活质量,金螳螂·家均能提供不同的产品与服务,满足消费者各类碎片化的生活需求。

记者

现在家装市场的争日趋激烈,金螳螂·家以什么赢得消费者青睐?

杨鹏:我要对客户说:“我装修,你放心!”

放心什么呢?

第一、产品放心。即对产品的价格放心、质量放心、环保放心。

关于价格放心:金螳螂•家深度整合全球材料商,实现产品F2C,即从采购源头直达消费者家中,去中介化,打掉装饰行业灰色收入,回归消费主权,提升产品性价比。

关于质量放心:金螳螂·家传承金螳螂24年施工管理经验,制定出符合家装行业特点的20/80管理体系,保障施工节点,完美落地交付;同时,针对施工班组及工人有专门的五星施工班组体系,保证施工班组施工的标准化及专业化,金螳螂·家衡量施工班组的唯一标准是用户的满意度达到100%。

环保放心,指在施工过程中完全选用符合国际通用标准的环保材料,施工过程文明、环保。


第二,服务放心。主要是施工进度的务及售后服务两方面。

进度放心是指金螳螂·家将每个项目(平层)的硬装施工工期确定为75个工作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检测施工进度。此外,金螳螂·家五步质检流程层层把关,确保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实现对消费者的完美交付。

售后服务放心是指如果消费者有售后方面的咨询可随时拨打金螳螂·家售后电话,金螳螂·家的售后要求做到1分钟响应,2小时回复,24小时服务到位。

金螳螂·家所有门店均为直营店,传承金螳螂“不转包、不挂靠”的原则,目的是为了保证每一个工地的质量,这才是生存之根本。

记者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您认为家装行业未来将呈现怎样的竞争业态? 金螳螂·家如何掌控自己的发展节奏?

杨鹏:2017年作为互联网家装迅速发展的关键年,外部竞争环境已经初步形成,行业呈现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但是,还未形成一个百亿级的企业。跨界布局的新生力量涌入也为家装注入新的元素,促进行业信息更加透明和对称,使行业服务标准及用户体验不断升级。


家装市场,内功与速度起决定作用。金螳螂·家 “十三五”的发展节奏是:前三年重在速度,后两年重在内功。前三年强调快速、夯实基础,坚持“又快又好,快中求好”;后二年追求“又好又快,好中求快”。


想在家装行业脱颖而出,最终还是看落地服务,产品和营销再好,服务跟不上,那是徒劳。

记者

金螳螂·家目前在国内的布局如何?下一步战略目标?

杨鹏:2016年,金螳螂·家在全国各地有64家门店;截至9月底,已开设115家门店;到年底将有134家。2018年的目标是超过200家。目前,除新疆、西藏、海南和港澳台外,金螳螂·家在全国各省市及直辖市均设有门店,累计服务的客户已超过10000家。

金螳螂·家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中国家装行业率先突破百亿规模,成为中国家装行业第一品牌,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质家居综合服务商。

记者

有网友赞誉“金螳螂·家颠覆传统家装”、“互联网+颠覆传统家装”,也有网友称“金螳螂·家将垄断家装行业”。您如何看这些评说?

杨鹏:2015年,金螳螂·家借力金螳螂公装背景步入互联网家装行业,并实现全速发展,这种发展得益于金螳螂集团价值理念的传承。但是,对这个行业,金螳螂·家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不轻言颠覆 。即便利用互联网手段提升和优化效率,加大获客能力,也只是“进化”,更不敢妄言“垄断”。


互联网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金螳螂·家所在的家装行业也不例外,但互联网家装归根结底是家装,所以品牌的视点更应该在“家装”二字,而不是互联网。互联网讲究共享(利益共享、产品服务共享),讲求透明(价格透明、服务透明、管理透明),它打开了一种全新视野,实现用户与服务商之间的互动。家装重在落地,质量和服务是根本。如果说有一点小小的优势,那就是金螳螂24年专注装修、专注落地,在落地服务上有一些成熟的经验和管理模式。金螳螂•家所做的,只是站在时代进步的潮头,探索“进化”的前路。虽然家装行业处于品牌林立、资本集中、竞争白热化的阶段,但金螳螂·家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不轻言颠覆行业。

金螳螂·家会更加专注与努力,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消费体验,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