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央行储户调查:购房意愿回升
2017/12/20 11:53:46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12月19日,央行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股票投资持平于上季度的19.8%,稳居居民偏爱投资方式的前三位,居民购房意愿则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预计,明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

12月19日,央行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股票投资持平于上季度的19.8%,稳居居民偏爱投资方式的前三位,居民购房意愿则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同日发布的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这两个群体对宏观经济的热度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经济稳中有升的势头比较稳健。

第四季度,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2%,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0.8%,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3.0%,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9.5%、23.9%和19.8%。其中,“股票”投资持平于第三季度。

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储户对下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4.3%,比上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32.9%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50.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0%的居民预期“下降”,9.6%的居民“看不准”。对下季度房价,32.0%的居民预期“上涨”,48.0%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3%的居民预期“下降”,10.7%的居民“看不准”。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2%)、教育(28.2%)、医疗保健 (26.2%)、大额商品(24.6%)、购房(23.2%)、社交文化和娱乐(18.6%)、保险(15.8%)。其中居民购房意愿较上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

央行昨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两个群体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1.2%,比上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比上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这进一步印证了各界对中国经济稳中有升态势的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41.6%,比上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2.1个百分点。其中,有19.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78.6%的银行家认为“适度”,比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43%,高于本季度1.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明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流动性紧平衡状态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延续。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央行储户 购房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