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巨变&转型:2017家居行业年度关键词(上)
2017/12/22 10:31:13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网

2017年,对于整个家居行业而言,是巨变之年,也是转型之年。消费趋势的转变,资本合纵连横的推动,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整个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不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家居行业值得铭记的关键词。

2017年,对于整个家居行业而言,是巨变之年,也是转型之年。消费趋势的转变,资本合纵连横的推动,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整个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不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家居行业值得铭记的关键词。

关键词 1

家居新零售

所谓的新零售,你可以简单地将之理解为线上+线下+物流,你也可以将之深入地解读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2017年,电商和传统零售从割裂走近融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新零售时代,并影响到了整个家居行业。

曾经以互联网营销起家的小米,2017年开始用线下的“小米之家”革自己的命;曾经带头抵制电商的红星美凯龙,五一小长假借助家居新零售3天卖了52亿;曾经的老牌家居卖场香江家居,凭借新型的网络技术平台,以及在营销思维、营销技术、营销手段等9个方面的创新运用,在7月3日上线了“香江云城”,不仅可以多入口解决传统家居厂商的互联网引流问题,而且可以多维度解决家居厂商的线下销售问题,并构建一个全新的家居消费生态;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碧桂园“橙家”,作为互联网家装的标志性品牌,不仅开始试水家居新零售,打造家居界的“快时尚”品牌,而且对标宜家将门店开进购物中心!

对于家居行业而言,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零售的提出与践行,不仅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方向,而且将多维度重塑家居产业的价值链条,并解决传统家居消费的诸多固有痛点。

关键词 2

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作为2017年影响整个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另一个关键词,根源在于消费主体的年轻化。随着80、90后和00后等年轻人群,慢慢成长为职场的主力军,这群具备一定经济能力的人群俨然也已是新的消费主体。根据相关统计,过去家居消费的主流人群大多集中在35岁以上,如今却主要集中在28岁左右,且25-35岁的消费者比例达到了近60%,凸显出家居消费群体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特征,并倒逼商家必须要采取全新的市场策略。

年青一代的消费主体,对互联网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非常高,同时对消费体验和服务品质也有相当高的标准,他们习惯通过线上来获取消费资讯,同时又非常注重消费体验和服务品质。如何将这线上线下进行深度融合,同时满足消费者多维度的消费需求,成为2017年整个家居行业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除了年轻化,消费升级发生的另一个重要背景,便是新中产阶层的崛起。参照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新中产的定义,新中产的“新”,实质上指的消费理念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新审美、新消费、新链接。拥有比较成熟的审美体系和审美趣味,不愿意为需求买单,更愿意为“喜欢”买单,且与产品关联的方式更加多元。

在橙家CEO王睿看来,“颜值即正义”是新中产的消费法则,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更新的生活体验,是新中产的需求核心所在。在新中产群体的推动下,家居行业“低频”、“高价”、“重度”的格局,将有望被打破,家居快时尚或将承担起重塑家居未来标签的使命。因此,最近几年多个快时尚品牌,都开始进军家居产业,同时以橙家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不仅针对消费升级规划了套餐迭代,同时也在加速时尚转型。

专注生活方式研究 重塑产品的价值链

关键词 3

全生命周期定制

3月份家博会最热的是定制,7月份建博会最热的依旧是定制,2017年对于定制行业而言,不仅是上十年,同时也是“探讨生命周期”之年

3月29日,备受关注的欧派衣柜总部新展厅正式揭幕,新展厅通过三个不同形态的展区,呈现了欧派衣柜将“6大空间体系”及“全生命周期定制”结合之后的全新产品战略。新揭幕的欧派衣柜展厅首度融入了“6大生命周期”论,将故事化场景体验设计与个体生命周期轨迹相结合,以便让处在奋斗期、婚姻期、有孩期、二孩期、成就期、洒脱期6个不同人生阶段中的你我,都能量身定制自己想要的幸福。

除了欧派,一线定制军团中的尚品宅配、维意定制、好莱客与索菲亚,其实也开始用生命周期的理论进行产品的深度细化。以尚品宅配为例,其在2016年4-5月份推出的“伴你童行”儿童房系列,以及在2016年三季度推出“学有所成”系列,其实都考虑到了不同年龄层家庭的个性需求。截至目前,除了上述两个系列,尚品宅配还推出了“二人世界”、“单身贵族”、“老有所依”以及“家成业就”系列。索菲亚2017年推出的38m 2“单身公寓”小空间全屋定制产品,也被业界视为是基于“生命周期”的一种设计实践。

关键词 4

生活方式研究

2017年,生活方式研究作为各大家居巨头软实力PK的一个主战场,吸引了包括定制、家装、寝具等在内的诸多领军企业参与其中。

在定制行业,包括尚品宅配、欧派和索菲亚在内的定制巨头,都筹建了各自的生活方式研究院,并开始用前端的数据去指导后端的产品研发和产品升级。2017年8月,尚品宅配还携手暨南大学成立了国内首个生活学院。与此同时,尚品宅配生活学院所做的《2017中国家居生活方式研究报告》科研项目也同时启动。

在家装行业,以碧桂园·橙家为代表的家装品牌,也是试图通过打造生活方式研究所来重塑家装产品的价值链。“目前,橙家的生活方式研究所与所有橙家的门店都实现了打通,研究好的成熟的产品,我们会先放到店里,让消费者来体验。体验店同时也是研究所搜集数据的一个点。我们会根据这些数据去做产品研发,并做相应的生活方式延展。我们甚至会在新的门店安放探针,一个产品被用户触摸了多少次,都会有相应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

在寝具行业,2017年,慕思携手中国睡眠研究会于3月1日-3日随机调查57661多名腾讯新闻客户端在线用户,其中青年群体的有效样本量为44308人,用理性的数据描绘中国青年群体睡眠现状,并以此为依据来指导产品研发。除了慕思,另一个本土床垫巨头穗宝也在2017年发布了国人睡眠研究的主题报告。

关键词 5

装配式家装

所谓内装工业化,就是将装修转化成“制造”。2017年,像造汽车一样搞装修的装配式家装,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提到内装工业化,就不得不提到2017年诞生于广州的靓美客。靓美客所有的装修部件,都是在工厂中生产的,最终出厂的构配件运输到现场,完成与基础的组装。如此一来,装修就完全脱离了传统的现场组织方式,而代之以工厂的流水线作业,形成以产品为目标的订货、购货、送货流程。据了解,靓美客如今已经正式落地,并在正佳广场苏宁打造了首个样板间。

另据靓家居董事长CEO曾育周透露,全国很多省市纷纷跟进推动住宅装配化。目前已经有30多个城市颁布了住宅装配化的政策,也出台了一些补贴政策,为内装产业化创造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2017年12月,靓家居正式成立了内装工业化研究院,深入研发家装领域所涵盖的各类材料,通过产品工艺不断升级,精选出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家装产品。随着时代的发展、装配式家装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更新,装修将不再是一个和水泥沙打交道的行业,装修效率也将得到极大提高。

上市热情居高不下 智能家居不断更新

关键词 6

上市潮

自2017年3月份以来,家居板块的上市队伍不断壮大。3月7日,尚品宅配深交所上市;3月10日,皮阿诺深交所上市;3月28日,欧派家居上交所挂牌上市;5月12日,金牌橱柜登陆上交所;5月12日,志邦橱柜IPO首发获通过;11月20日,水星家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2月19日,蒙娜丽莎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佛山首家A股IPO上市瓷砖企业;12月6日,红星美凯龙终于通过A股上市过会,结束了一年半的排队苦等……2017年,近20家家居企业集中冲击IPO,拉开了2017年家居行业上市潮的序幕,也让“资本力量”成为了2017年的关键词。

在过去的整一年当中,不仅上市的家居企业特别多,且涉及家装、家具、建材、卖场等多个领域。橱柜、装饰企业、瓷砖、家纺……建材家居行业各品类几乎都有企业在今年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定制家居企业今年的上市热度尤为高涨,仅上半年就有6家定制家居企业成功上市。

消费升级、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整个家居产业与工业4.0的深度结合,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并使得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因此受到了资本的高度青睐。与此同时,在资本的助力之下,上市家居企业竞争力加强,产能增加。从已经发布的三季报来看,上市企业整体收入高速增长,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关键词 7

智能家居

2017年7月的建博会上,以海U-home、斑点猫、米家全屋智能和欧瑞博等为代表的全屋智能家居品牌,在此次展会上集体用简洁统一的场景交互,刷出了智能家居场景化着陆的新高度。经过多年的沉淀,海尔U-home的“智慧住居”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绿米、云米、智米、石头科技等12家小米生态链企业也在2017年推出了米家智能家庭组合。与市面上很多智能产品“各自为政”不同,米家的所有智能产品都可以互联互通,用户可以使用米家APP控制所有的智能产品。随着生态链的完善,米家智能家庭接入的产品越来越多,已经覆盖到了智能灯控、家庭安防和消防、智能窗帘、智能温控、智能影音、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净水、家庭健康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10月27日,物联网创新引领者欧瑞博ORVIBO宣布获得1.1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拓邦股份领投,软银赛富(SAIF)、润航资本跟投。据介绍,领投方拓邦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家电控制器提供商之一,本轮融资后,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方面联合,从战略布局到业务落地展开全面合作,给客户提供从智能模块、电控器硬件、云端服务,以及包括应用场景建设等一站式服务。

关键词 8

品类扩充

2017年,无论是定制还是成品,各大品牌都在依据自身的战略和资源条件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接纳程度,在品类拓展的路上稳步向前。随着一线品牌的集体上市,定制行业的品类扩充呈现出加速之势。木门被纳入全屋定制版图吹响了全屋定制升级的号角,家纺、家电,甚至是挂画和饰品,也在陆续被纳入全屋定制的版图。欧派衣柜不仅整合了木门,而且还整合了软装和电器。尚品宅配则在2017年与3M公司在家庭净水领域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索菲亚继床品、床垫和枕头之后,在2017年新增加了木门和窗帘。种种迹象显示,一线定制品牌已经开始从传统单品销售终端向平台型终端转变。

在品类扩充的道路上,收购、并购、投资等资本手段在2017年屡见不鲜。索菲亚并购华鹤,形成了索菲亚衣柜、司米橱柜、华鹤门窗的大家居格局;帝王洁具并购欧神诺,从卫浴领域跃进瓷砖领域;百得胜携手韩居丽格,抢占实木定制风口。对于家居行业而言,未来的战争或将不再是企业和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在新维度———生态平台之间的竞争(来源:南方都市报)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家居 家居行业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