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沙钢股份停牌超一年 同业竞争困扰重组预案
2017/12/25 11:27:24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网

  从去年9月19日至今,沙钢股份(002075)已停牌一年有余。12月21日晚,公司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从去年9月19日至今,沙钢股份(002075)已停牌一年有余。12月21日晚,公司收到交易所关注函。该函件要求沙钢股份结合筹划事项的进展情况,判断继续停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程;若筹划事项无实质进展或存在其他难以继续推进的情况,要求沙钢股份尽快申请股票复牌。

重组预案遭问询

据悉,沙钢股份于去年9月19日开始停牌;今年6月15日,沙钢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258.08亿元收购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卿峰)及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利迅达)100%股权,以此切入数据中心行业,构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格局。但在6月23日,沙钢股份收到交易所的重组问询函,该函件针对标的公司的股权变动、业绩变动、经营风险等,提出了30个问题。

从预案看,标的公司的股东较多,存在多家合伙企业,且股东经过了多次调整。重组问询函要求沙钢股份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结构化安排,并说明是否存在突击入股的情况,是否符合非公开发行对象原则上不得超过200人的规定。

预案显示,沙钢股份拟向沙钢集团、上海领毅、深圳富士博通等15名苏州卿峰股东发行18.74亿股,股份对价为228.47亿元,另支付5263.4万元现金,收购苏州卿峰剩下一名股东上海蓝新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所持的股份。同时,沙钢股份拟向创新云科、智联云科等34名德利迅达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88%股权,交易作价为29.08亿元。据悉,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的股权。

另外,在2015年2月,沙钢集团曾将其持有的沙钢股份55.12%股权转让给包括李强在内的9名自然人,其中李强受让6.34%股权,而李强恰好又是标的公司苏州卿峰及德利迅达的法定代表人。前述重组问询函要求沙钢股份说明李强在本次交易中的作用,说明李强、苏州卿峰、德利迅达、沙钢集团和沙钢股份之间是否存在其他协议安排。

沙钢股份表示,公司在收到重组问询函后,立即组织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对重组问询函涉及的问题进行逐条落实和回复,但由于本次重组涉及标的资产体量较大、交易对方较多,相关事项的确认需要一定时间。待相关内容确认完善后,公司将提交问询函回复等相关材料至交易所审核,经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公司将申请复牌。

截至目前,沙钢股份仍未披露重组问询函回复材料。因为停牌时间太长,此次交易所对沙钢股份发出了关注函,催促后者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程或者尽快申请复牌。

同业竞争待解决

近两年里,受益于钢铁业供给侧改革,钢铁企业的业绩普遍回暖。此前另一家上市钢企*ST华菱主动宣布终止置出钢铁资产、置入金融资产的重组方案。在钢铁行业回暖的背景下,沙钢股份会否继续推进装入数据中心资产,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有熟悉沙钢股份的人士透露,沙钢股份将于数月内宣布结果。

资料显示,今年前10个月,沙钢集团实现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31%,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上市公司沙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94亿元,同比增长69.99%;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81.44%。

需说明的是,沙钢股份的实控人沈文荣正在参与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而东北特钢的特钢业务和沙钢股份构成了同业竞争,未来同业竞争问题会以何种方式解决,也留下了一个悬念。

在披露前述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沙钢股份于7月10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文荣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锦程沙洲)拟作为主要投资人参与东北特钢及其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高合金棒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的破产重整。根据东北特钢等三家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锦程沙洲拟出资44.62亿元投资东北特钢并持有其重整后4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东北特钢破产重整计划已进入执行阶段。

工商资料显示,锦程沙洲目前仍未成为东北特钢的股东,但在11月27日,东北特钢的董事长变更为龚盛。

记者查询沙钢集团官网发现,龚盛是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集团党委第一副书记,持有沙钢集团3.88%的股权。并且,龚盛是锦程沙洲的董事,持有锦程沙洲7.37%的股权。龚盛进入东北特钢担任董事长,意味着沙钢对东北特钢的重整正在进行中。

据悉,东北特钢的主要业务为钢铁冶炼;钢压延加工;特殊钢产品、深加工产品及附加产品生产、销售等,其业务与沙钢股份的特钢业务构成了同业竞争。今年8月,沙钢股份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文荣变更了同业竞争承诺,计划自重整东北特钢完成之日起的五年内,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彻底解决沙钢股份与东北特钢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沙钢股份 停牌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