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万亿存款“消失”谜题: 楼市限贷+股市撬动+理财化
2017/12/27 11:2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银行机构人士普遍反映,今年的存款业务开展更显严峻。同时,央行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11个月的银行存款减少超过7000亿,而银行业界人士则普遍认为,存款今年减少的额度,起码万亿起。

万亿存款“消失”寻踪

“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拉存款”——今年银行揽储大战来得尤其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银行机构人士普遍反映,今年的存款业务开展更显严峻。同时,央行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11个月的银行存款减少超过7000亿,而银行业界人士则普遍认为,存款今年减少的额度,起码万亿起。

那么,这万亿存款去哪儿了呢?银行明年的存款形势会有什么变化?是否会影响到明年的存贷平衡、甚至产融格局?(李伊琳)

导读

一个尚未被市场关注的逻辑是,2016年末推出的“限购”、“限贷”政策下,银行提高首付贷款比例,会使得购房家庭付出更多的首付款资金,甚至“限购”下无法从银行融资而选择全款买房。这会消耗居民家庭大量的储蓄存款,居民储蓄由此被逐渐消耗。

“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拉存款”——今年银行揽储大战来得尤其早。

“我觉得还是要从根源上思考,今年少增的存款去哪里了。”华南某大行零售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季末、年末考核时刻,分支行总会有办法拉到存款满足总行要求。

2017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尤甚于往年,特别是居民储蓄、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少增。据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居民储蓄新增3.82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新增4.54万亿元,今年前11月储蓄少增超7000亿元。

下半年存款少增情况尤为严重,7月至11月,居民储蓄存款少增1.1万亿元。一季度储蓄同比多增4900亿元,二季度变化不大,三季度储蓄少增6000亿元。到2017年10月、11月,居民储蓄同比少增518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减少,与房地产市场限购、股市吸引、理财化趋势加剧有关。华南以零售见长的某股份行今年还专门发文想方设法增加存款。

楼市调控消耗储蓄

华南某大行零售负责人表示,今年居民储蓄增长尤为困难,该行虽然季度末“冲贷款”可以满足考核,但日均存款增量实际经常为负值。

究其原因,他认为,与房地产市场持续近一年的限购、限贷政策有关。

一个尚未被市场关注的逻辑是,2016年末推出的“限购”、“限贷”政策下,银行提高首付贷款比例,会使得购房家庭付出更多的首付款资金,甚至“限购”下无法从银行融资而选择全款买房。这会消耗居民家庭大量的储蓄存款,居民储蓄由此被逐渐消耗。

从数据看,2017年商品房销售虽然增幅放缓,但仍将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额达11.55万亿元,增长12.7%。该数据已接近2016年全年11.76万亿元的商品房销售额。

根据央行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

“商业银行做个人贷款,如果做到30年,利息和本金差不多。”另一大行零售负责人表示。从首付看,“即使首付比例只提高一成,居民存款就要多付出10%的资金,这将是千亿的储蓄消耗。”

而从各大城市看,提高首付比例是房地产重要调控手段,下半年以来按揭利率提高,也增加了购房资金支出。

以一线城市为例,去年10月各地密集发布的楼市新政中,北京、上海等地首付款比例要求为:首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5%;二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二套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今年3月17日,北京市提高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普通住宅被提至60%,首套房认定标准恢复至“认房又认贷”,住房贷款期限降为25年。部分二手房因被认定为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从4成骤增到8成,相当于多支出几十万至上百万不等的成本。

按揭利率则大幅上升。根据融360数据,2017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同比上升20.72%。

股市分流储蓄

一个长期以来的现象是,中国股市波动与居民储蓄增长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现象。若股市上涨,则居民储蓄增速下降,若股市下跌,居民储蓄回流。

“从银行来说,谁家的股票、基金推得好,客户就把钱放在哪家的银行。股市上涨的时候买入,熊市就休息了。”有股份行财富管理人士表示,在“大零售”转型下,银行也会根据股市向客户推荐买入或卖出时点。“比如2015年4月、5月,我们连发了三封警示函,提醒股市风险。”

从历史看,储蓄与股市的“跷跷板”现象在2007年、2015年都有体现。2007年A股大牛市中,居民储蓄增速降至6.8%的历史低点。2008年的熊市,居民储蓄增速迅速反弹至26.29%。

2014年末,央行降息,股市开始火爆。2015年上半年存款增速普遍降低,二季度存款少增5500亿元,特别是在2015年4月、5月,储蓄存款少增1.5万亿元。

2015年6月股灾发生后,股市暴跌,部分存款又回流银行,三季度、四季度银行存款分别多增8900亿元、4300亿元。

2017年,以蓝筹股为代表,A股迎来一轮上涨。截至12月26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2.46%。

除了股市动荡,在理财产品加快向净值化转型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在一定时期内也将部分投资资金转变为储蓄。不过,居民资产配置多元化趋势仍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若股市等资本市场与储蓄存款存在一定的跷跷板关系,则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波动性加大之下,有可能冲击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使得银行流动性风险提高。

存款理财化加剧

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慢慢撬动银行储蓄。

这给商业银行带来两方面压力,一是分流银行存款,主要是分流储蓄存款。

截至2017年9月末,余额宝规模为1.56万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加8.93%。这一规模超过招商银行今年中的个人活期存款(1.04万亿元)和个人定期存款(3342亿元)之和。

从总规模看,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11月末,货币基金总规模超过6.80万亿元,货币基金占公募基金的比重达到59.64%。这一规模比2016年末的4.28万亿元,增加了2.52万亿元。而在2016年,货币基金规模160余亿元。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再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到银行,银行负债成本。而且,在季度末资金紧张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反而上扬。根据Wind统计,2017年12月第三周,货币基金市场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 4.13%,相比上周上涨了7个百分点。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楼市限贷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