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市场低迷,家居行业究竟是谁还在疯狂扩张?
2019/10/23 9:24:16    来源:家具主流

从市场整体来看,在各领域中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近几年,尤其是2016年后就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

 近几年,多个家居企业并购海外巨头的新闻在业内掀起了波澜,包括美克家居、近几年,多个家居企业并购海外巨头的新闻在业内掀起了波澜,包括美克家居、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大自然等名企赫然在列,而在收购名单中,也不乏一些被国内消费者奉为品位象征的国外“大牌”。

从市场整体来看,在各领域中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近几年,尤其是2016年后就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

现今,回头看这些家具企业表现,有获利离场继续聚焦主业的,有选择做大海外产能规模的,还有继续拓展海外销售渠道的。

顾家家居战略收缩  出售“离场” 

基于企业发展战略,部分企业选择获利离场。

9月4日,顾家家居发布公告,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公司Nick Scali Limited出售,售价6.65澳元/股,出售股数1103.9473万股,总出售金额为7341.25万澳元。本次股份出售后,顾家投资不再持有Nick Scali的股份。

Nick Scali是澳大利亚进口和零售家具领先品牌, 主营范围包括家用家具及配件的进口和零售,包括沙发、餐桌、餐椅、餐柜、茶几、椅子、地毯等。

2018年3月27日,顾家家居以7727.6311万澳元并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获得Nick Scali 13.63%的股权。顾家家居期间获得分红款近550万澳元。根据公告,顾家家居投资及出售Nick Scali事项合计收益154.55万澳元,资产收益率2.00%。

就是要扩张   海外并购遍地开花 

除了获利离场的企业,还有部分企业选择继续扩大规模。

6月3日,港股上市公司敏华控股(芝华仕沙发母公司)发布2019财年报告。报告指出,新收购的越南工厂产能相较收购前已有所提升。越南工厂将进行扩建以提升产能并为中国工厂的潜在生产转移作准备,各扩建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

8月16日,美克家居公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2018年11月与越南木曜三公司(SD、TC、RC)签署增资及股权收购协议,约定通过向越南木曜三公司增资2600万美元,增资后分别持有其40%的股权,其中对RC公司增资款已全部支付,交割手续已完成,后续手续正在办理中。

9月11日,梦百合发布公告,拟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控股子公司里高泰国拟向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银行贷款。里高泰国主要生产家具(智能健康护理电动床、功能沙发、老人健康椅、木质家具、金属家具、软体家具)、家居用品,加工、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9月21日,梦百合发布公告,公司或公司控股子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已发行80%-85%的普通股及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的全部衍生证券。

据东北证券消息,本次收购的Mor家具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家族家具公司之一,目前其在美国六个州共有33家门店。Mor家具主要销售客厅、餐厅、卧室、书房与娱乐室、儿童等五大空间家具及钟表、墙饰等家居配套品。

其中,床垫品类中,Mor家具目前共经营舒达、喜屋、泰普尔、丝涟、蕾丝、金可儿、Stearns&Foster等七个品牌与公司自有品牌床垫,公司在美国西海岸地区有较大影响力。

轰轰烈烈的并购背后,不仅映射出了各大一线企业跑马圈地的“野心”,也说明成品家居海外产能布局已是大势所趋。

家居企业   别急着做加法  

如今,部分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家具品牌,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其海外投资意愿也逐步加剧。但是,企业出海面临着各种不确定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企业理智思考,谨慎行动。

做“加法“的企业虽然一抓一大把,但仍然存在一小部分几十年专心扎根于一个品类的家居企业。相比较起其他从儿童跳入成人,又从欧美杀进中式实木兜兜转转的同行们,这些企业用事实表明,即使不做加法,仍然可以活得好。当然前提是得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不断地升级和创新,保持前沿的水准,不然依旧会被其他“新人“抛在后头。

是进,是退;是加,是减,对于家居企业来说,在每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如何把握航向与航速,都将决定着企业在未来的走势。

盲目地“加“是对企业致命的威胁,也是对市场不负责任浪费的表现。在行业进入深水期的当下,企业要减去的不仅是不适应企业定位的产品线,更是要去除浮躁、激进的心态。而后面的整合营销能力和超强的市场掌控能力,则已经是进阶水平,需要更加成熟的心态操纵方能稳妥。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家居 家居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