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021家居行业10大趋势预测!
2020/12/31 13:06:36    来源:家具产业

2020年的家居市场瞬息万变。有的扩张开店、跨界合作,有的乏于创新,黯淡离场。在加速洗牌的浪潮中,各种变化趋势都牵动着家居人的心。

2020年的家居市场瞬息万变。有的扩张开店、跨界合作,有的乏于创新,黯淡离场。在加速洗牌的浪潮中,各种变化趋势都牵动着家居人的心。

临近年末,一起总结思考,更好地迎接2021。

2021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趋势会更加聚焦并体现在这些核心关键词——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切入口,以流量为核心,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驱动,这些要素都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创新、变革前行的积极因素,接下来,我们一同来关注以下十大要点趋势。

01.产品的环保性能将上升到战略层面 

环保一直是家居建材行业的主要关注点,而现在对环保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针对消费者的层面,更重要的是针对企业自我生存的层面。

在这个方面,国家环保政策已经完全说明了这一点,对家居建材类的企业来说,需要重新分布自己的产业布局、重新审视自己的核心优势、重新整合自己的行业资源。

同时,家居建材行业的下游客户将倒逼全行业来全面完善环保方面的要求。全行业重新布局自己的产业链和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

02.“品牌化”与“去品牌化”共生 

未来,品牌将逐渐成为社交标签,彰显个性。家居“品牌化”与“去品牌化”共生:主流家居品牌特点较为鲜明,品牌层次逐渐显现,出现“品牌化”趋势,优质品牌将率先享受口碑红利。

同时,部分性价比爆品走红、超级IP获得粉丝信任,“去品牌化”应运而生。家居品牌也正成为人们身上的标签,被赋予社交的含义。

03.家居消费主体趋于年轻化

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依然是家居主流消费区域,但下沉市场消费者购买力提升显著,且需求明确,注重性价比,未来潜力很大;家居消费主体趋向年轻化,消费能力持续增长,从购买产品逐渐转变为享受服务。

据观察,一线城市仍是家居消费主战场,但下沉市场潜力大;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个性化;“小镇青年”、“95后”、“单身一族”成为三大消费新主力军。同时,年轻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和个性,愿意为高品质、个性化产品或服务支付溢价。

04.以服务和设计为导向的企业将强势入局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为驱动力的行业市场,那么新的十年将被定义为:产品、设计、服务和体验为核心要素的行业市场。

在消费多元化的背景下,消费需求被进一步激活,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对产品要求更高、对设计要求更加自我、对服务要求更加符合消费者为中心、对体验的关注超过了对产品和价格的关注。

在这个方面,传统家居建材企业的营销模式、销售流程、服务体系都将被重新架构,企业数字化创新变革的过程将会成为这个过程当中不可缺失的重要手段,以自我为中心的传统营销、运营模式设计将进入衰退的生命周期阶段。

05.整体家居将会成为行业的重要流量入口

在市场的冲击下,消费者的装修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的装修和购买流程被进一步重新架构。

以硬装、安装和软装为关键节点的装饰方式被广泛接受,而整装企业作为安装的重要节点,已经显现出自己的优势。

在这个方面,公众所熟知的一些知名地板企业的发展已经初见端倪,消费者流量很大程度被吸引到这一新的装饰需求入口。

06.全渠道建设将成为常态 

传统流量模式红利渐逝,单一渠道推动模式效能弱化,全渠道建设成为常态,渠道下沉是大趋势。

此外,一、二线城市传统市场渠道偏向于存量博弈,小型本地卖场逐步被大型卖场渠道挤压,渠道下沉是未来大趋势。县、镇一级市场存在街边店形式,未来独立旗舰店具备引流中端市场的条件。

随着传统渠道对家居企业业绩边际贡献减弱,经销商生态持续恶化,单一渠道势能弱,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建设成为常态。流量入口更具弹性,品牌将向上游延伸开发工程与家装渠道,同时线上销售和线下场景互为补充,各种短视频内容平台未来发展可期。

07.新技术赋能影响  

高科技与大数据将持续赋能大家居产业未来,推动传统家居制造业变革。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创新技术必将赋能家居产业未来,推动传统制造业深度变革。未来大家居行业的技术运用主要体现在柔性化生产制造进一步普及、设计端的3D云设计方案运用、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及渠道端的大数据用户画像等。

08.家装产业化促进行业间的横向整合   

未来,装修中硬装的节点有可能被某些商业模式所激活,硬装将实现产业化,从目前单一整装的流程上来看,并不能完成消费者装修的全流程,硬装部分还没有实现全过程的整合。

在这个方面,整装将促成更多的行业类企业进行横向的整合,来实现整装的全流程。谁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勇者?我们拭目以待。

09.以设计和美好生活为端口的商业平台会更受消费者青睐    

设计和设计师在当下的消费需求背景下,将被进一步激活,消费者个性化设计需求将得到最大程度满足,尤其以三维家、酷家乐为主的设计平台,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构成人居住的空间,在四个维度上(建筑的空间、色彩、家具与器物、光的属性和表现)反映的就是空间的统觉,这样的统觉用人所能感知的精神方式表达出来,就是“气氛”。

当设计者基于美学理论指导,从气氛的四重维度入手,并结合居住者的人生历程与情趣爱好,进行整体空间的呈现,给居住者带来温馨感,它就在气氛美学的基础上,达到了一种场景美学。

从行业流量入口布局来看,具有设计为导向的商业平台,很有可能进军家居建材的全行业,成为整合全行业资源的平台。

10.服务导向的商业模式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服务”作为家居建材行业当下最为重要的关键业务,虽然被很多企业所重视,但是并没有产生根本性的价值。

未来的市场需求下,哪家企业占据了服务的制高点,哪家企业就能够占据市场的制高点。设计服务、流程服务、安装服务、技术服务等维度的服务都将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业务。

数字化服务是指通过软件、营销和数据三位一体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手段与传统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的实践,从而帮助企业解决了数字化服务转型升级问题。

从行业的发展周期来看,家居建材行业已经进入了重要的拐点期,创新和变革已经成为必须,以不变应万变的商业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市场的需要,家居建材企业的商业模式将被重新审视和重新架构。

未来,对设计、产品、服务重视的企业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而那些仍然以渠道、促销、价格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受到来自市场、消费者和行业发展的多重打击和影响。


(来源:家具产业)




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

关键词: 家居 装修